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設所宗旨  

 

本所自1997年創所以來,即是國內第一所體現當代工藝創作性與人文特質為核心價值的研究所,並首先將工藝創作以材質屬性暨創作特質區分領域並予以完整規劃,主要分為金屬、纖維、陶瓷、產品四個專業,並提供設備完善的工作室。在課程與師資的規劃上,依材質屬性的差異而設定目標為:承續傳統精神與技藝,並結合現代科技和文化特質輔助,培養具有原創力、人文素養、視野開闊且具國際觀的當代工藝創作者、設計家。  

 

 

  教育目標

 

 

培育專業的當代工藝創作家

 

  系所現況

 

一、應用藝術研究所創立於1997年,依材質分為陶瓷、金工、纖維三組。 自2000年起金工組分為金工與首飾創作組和金屬產品與珠寶設計組。2021年本所基於專業分組、教學實踐與招生利基之考量, 
  自110學年度起招生分組調整為:陶瓷組、纖維組、金工與首飾組及木質組

二、學生入學前背景多為工藝設計、美術創作、平面或立體設計,畢業校友主要從事專業工藝創作、教學或進入業界服務等。

三、目前在課程及設備上,針對專業工藝創作家和專業生活工藝設計家兩方向規劃。而最重要的是在自由的學習風氣中,鼓勵學生作個人化的學習計畫,以發展出具個人特質的創作與設計。

 

  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以工作室課程為重心,也規定需修理論課程及外所或外組的課程,目的在培養具人文涵養的專業工藝創作者或設計家。理論課程中有針對中國傳統藝術的課程,也開設介紹當代工藝創作的課程,讓學生更認識優良的傳統外,能明瞭當代國際間工藝創作與設計的最新發展,進而拓展其視野。工作室課程以啟發學生個人的創作理念,幫助個人創作形態的建立為目標。藉由團體討論作品、師生一對一討論、正式評圖或課外閒聊等方式,讓學生的創作在開放的學習環境中自然醞釀成長。

 

  學位授與

  本所為達成設所目的及發展學術特色,規定學生需修足50學分 (含碩士書面報告必修課程6學分、工作室課程15學分、理論課程15學分,其餘自由選修),通過畢業創作之後授予藝術碩士 (Master of Fine Arts ) 學位。 附註:依教育部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台 (八七) 高 (二) 字第八七一三五一六O號函,本所學位英文名稱宜為:Master of Fine Arts